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海上钢琴师》 :“1900”的选择

郝海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5 版)

    安静的夜色中,一个坐在黝亮台阶上的男人拉开了影片《海上钢琴师》的序幕,他就是整部影片的叙述者和串联者——迈克斯,而海上钢琴师“1900”的传奇故事也由此开始……

    远洋客轮“弗吉尼亚号”上的锅炉工丹尼在头等舱的钢琴上捡到一个男婴,并为他取名为“1900”。丹尼非常疼爱这个孩子,直到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丹尼永远地离开了只有8岁的“1900”。再次成为孤儿的“1900”从此就一直生活在“弗吉尼亚号”上,并与钢琴为伴。他有着无师自通的音乐天赋,还是个孩童的他就能自如地弹奏美妙动听的钢琴曲,后来他成为船上乐队中的钢琴师。就连爵士乐的鼻祖杰利前来挑战他都战败而归。有一天,“1900”在船上邂逅了女孩帕多万,并对她一见钟情。终于,从未踏足陆地的“1900”作出了下船的决定,但最终他却没有下船。最后“弗吉尼亚号”被废弃并炸毁,而选择不下船的“1900”也与船一起消逝……

    影片的结尾与开场遥相呼应,迈克斯独自走在潮湿黝亮的石板街道,背影越来越远……而一段关于“1900”的传奇故事也就此落下了帷幕,可这道光影却依然不断起伏,回荡在那海平面上……

    “1900”生于船,长于船,也消失于船,一生之中,从未踏足陆地,可是,他的生命中却始终有爱与音乐相随,他不孤单。儿时有丹尼给他父亲般深深的疼爱。然后就是钢琴的一路陪伴。长大后他结识了迈克斯,并从此与之成为好友、知己。演奏音乐,是他们共同的工作与生活。而且,当“1900”邂逅了他的初恋帕多万之后,爱情,这份美好的情愫开始驻进他的心里,并为他带来音乐的美好灵感。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船上的工作人员同样给了他不少关爱。乘客们喜欢他和他的钢琴曲,不论他们是来自头等舱还是三等舱……

    而“1900”又是孤独的。苍茫的大海,夜以继日地载着船,载着他,往返,漂泊。他是个孤儿,甚至没有存在过的任何记录。他从出生就被遗弃,而疼爱他的养父丹尼也在他8岁时离他而去。知己朋友与他的情义再好,也不可能永远和他在一起,终究,各自需要奔赴自己的人生。而爱情,虽然来到了他的心里,可他喜欢的女孩生活在他从未踏足的陆地,他无法前往。除了音乐,还有什么能够一直陪伴着他?如此想来,“1900”在我们的心里,竟愈发孤独起来……

    可是,“1900”究竟为什么会选择从不踏足陆地,从不下船呢?

    在他还是个孩童的时候,丹尼就告诉过他,陆地不好,而孤儿院更是个不好的去处。或许在那个时候,“1900”的心里就埋下了抗拒陆地的种子。长大后,他对陆地上的城市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陆地上的人冬天期待夏天的来临,夏天又忧虑冬天的到来,时间都被浪费在忧虑和选择上面,而城市的生活,他并不羡慕。最重要的是,他早已习惯了在海上、船上的生活,并感到自如、舒服。而陌生和没有尽头的陆地与城市让他感到茫然不安。

    影片最后,“1900”对迈克斯说的话让我们更加明白他的内心,他说:“整座城市,你永远看不到尽头。那天我站在连接船与陆地的扶梯上,感觉很好,还穿着你的那件大衣,风度翩翩,我决心下船,意志坚定。我不是因为看到了什么才停下,而是我所看不到的。那些漫无边际的城市,我看不到它的尽头,我无法看到世界的尽头。比如说钢琴,琴键有始也有终,琴上88个键是有限的,但它所能创造出来的音乐是无限的,这个我喜欢,也是我愿意做的。但在扶梯上,摆在我面前有无数的琴键,根本就没有尽头,这个键盘太大,而无限大的键盘,又怎能奏得出音乐?只是街道,已经好几千条。上了岸,我将何去何从?爱一个女人,住一间屋子,买一块地,望一个景,走一条死路。太多的选择,我无所适从。我就出生在这里,世界从我身边经过。这艘船每次只载客两千,既载人,又载梦想,但又永远不会超出船头与船尾。在有限的钢琴上,我自得其乐,我过惯那样的日子。陆地对我来说是艘太大的船,是位太美的女人,是条太长的航程,是瓶太香的香水,是篇无从弹奏的乐章。我永远离不开这条船,不过我可以结束自己的生命,反正,世间没人记得我,除了你,迈克斯,只有你知道我在这里,你属于少数,你最好习惯这一点。原谅我吧,朋友,我不下船了。”

    他专注,只能专注于他的音乐,只能专注于这艘船上的生活,而真正伟大的艺术家不正应是如此吗?!若他能分心在别的事情上,且应对自如,那么,他的音乐艺术也十有八九会滑向平庸。

    而“1900”,他也曾努力过,尝试过,他曾打电话给陌生人聊天,可是得到的回应却是冷漠,无礼和误会。他也曾终于鼓起勇气决心下船,可是没有尽头的城市让他无所适从,没有一点安全感。最终,他选择了不下船,他明白,只有如此,才是最适合他的生活。

    所以,当名利来敲门,当友情在鼓励,当爱情来到心里,当钢琴都已离他而去,当船被废弃,陪着他的是那六吨半的炸药,生命的威胁近在咫尺,他都守在了船上,未曾踏足陆地一步。

    他弹琴,即使外面在打仗,即使再也没有人跳舞,即使炸弹从天而降,因为音乐会让伤员好受些,在通向死亡的路上,他用音乐伴他们最后一程。他一直演奏,直到船被拖到要炸毁的地方。音乐,不只是在陪伴着他,更是陪伴着很多需要的人,“1900”用音乐在给予。

    或许,“1900”只是一个故事,一个传奇,可是,他太深入人心,于是人们宁肯相信,海上钢琴师“1900”真的存在过。

    “1900”,他从不孤单,却又如此孤独。

    责任编辑:谢宛霏

《海上钢琴师》 :“1900”的选择
《雪山飞狐》:以口碑致敬情怀
中国青年作家报:两年四次入选中考试题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