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雪山飞狐》:以口碑致敬情怀

井国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5 版)

    “寒风萧萧,飞雪飘零,长路漫漫,踏歌而行……”正在街巷间玩耍的我们,听到耳畔响起这首歌曲的时候,都兴冲冲地往邻居家跑,挤在别人家的房间里,想要一睹大侠胡一刀和苗人凤的英姿飒爽。

    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寒假,电视剧版的《雪山飞狐》正式播出。胡一刀、苗人凤、田归农以及胡斐、苗若兰等人的名字,举村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那个信息相对闭塞,人们精神生活相对匮乏的年月里,任何一部电视剧的热播,都能够引起全村男女老少的关注。

    闲暇之余,对于电视剧情节的讨论,便成为村庄里大人小孩的共同话题。热播武侠剧《雪山飞狐》,自然也不能例外。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我这个曾经痴迷于武侠小说与影视作品的人,也已经身为人父。我的孩子,正处于当年我痴迷于武侠的那个年岁。有所不同的是,当下的他们,因为能够获取到的信息太多,能够看到的影视作品不胜枚举,故而对于武侠小说的兴趣,算不上太过浓厚。

    倒是我,从《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开拍的消息报道出来以后,就一直在关注着这部暌违已久的武侠大作。几十年来,以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雪山飞狐》衍生出来的影视作品,可谓众多。或是人至中年后的情怀使然,我不断地打探着这一版的相关消息。

    《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依然秉持原著小说的人物脉络,以胡、苗、田三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为引线,为观众铺开了一段江湖之上的故事传说。

    朝中大夫田归农,为了获得藏于塞北的宝藏,派出了一群人去追查藏有宝藏秘密的铁盒。只有拿到铁盒,才能够从天干地支的神奇轨道中,拿到打开宝藏的钥匙。田归农之恶,在其手下陶百岁和宝树的身上,得到了旁白和验证。他们先是谋害了苗人凤之妻,然后模仿大侠胡一刀的笔迹,以他的口吻邀约苗人凤出来决战。

    苗人凤不知其中有诈,误以为害死自己妻子的仇人是胡一刀而痛下杀手,招招都有毙命之狠劲。不明就里的胡一刀,想要解释清楚,却苦于百口莫辩,只能硬着头皮接招。近百个回合之后,胡一刀和苗人凤两败俱伤,终于有机会停下来对话时,却被追随而至的陶百岁和宝树痛下杀手,丢了性命。

    复仇,大概是每个武侠小说中都绕不开的话题之一吧!

    《雪山飞狐》中的人物,也概莫能外。当通天的大火在胡家村燃烧起来后,田归农派出的陶百岁和宝树,并没能如其所愿地获得藏有宝藏秘密的铁盒。看似密不透风的计划,就此出现了纰漏。更因为胡一刀的儿子胡斐的逃出生天,以及苗人凤的女儿苗若兰的幸存,使得他们被田归农害死的仇恨,在两个幼小孩子的心灵中,潜藏了下来。

    打从这个名唤归彧的少年出现之后,我就断定他的身上有着侠客的意味,虽然他混迹在田归农手下的八恶人之中,更确定他应该就是胡一刀的儿子胡斐,从他眉宇间那股坚毅就能够窥见一斑。

    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剧情发展中,不管他是以出其不意的手段来收拾殷吉、还是与周云阳对决,你都能够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一丝清澈的目光。那道目光里,透射出侠客独有的凌厉和果敢。

    像这样一部剧情紧凑、情节张弛有度的网络电影,如众多观众所评价的那般,《雪山飞狐》是完全有能力走进院线,面向更大舞台的。没有拖沓的剧情,没有夸张的特效,一切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都是完全遵循人们的常规思维。正是基于这种缘由,才使得它自从上线网络平台以来,口碑暴涨——不过于浮夸,不矫揉造作,不拖泥带水,完全符合大家心目中对于武侠作品的期盼。而在这种期盼背后,则是弘扬真善美的基石。

    这部自金庸小说衍生出来的《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固然有众多像我一样的人,骨子里有着对于金庸武侠的情怀。但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文学作品,抑或是影视作品,情怀可以谈,但不能只是与读者和观众去谈论情怀,而是应该站在观众的立场和视角,去仔细地打磨这部作品,从而让他们能够在品读观赏的同时,有一股身在其中的代入感,也就是身临其境的感觉。

    也许,武侠小说的浪潮从未远去或者减退,只是在金庸先生的壁垒面前,我们只能举目仰望,却无从超越。那么,就以这样一部口碑极好的作品来回馈观众,致敬心中的情怀吧!

    责任编辑:谢宛霏

《海上钢琴师》 :“1900”的选择
《雪山飞狐》:以口碑致敬情怀
中国青年作家报:两年四次入选中考试题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