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叶泽浩:致敬!向每一个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

杨月 潘晴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6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本期,让我们听叶泽浩讲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的故事。

    有人说,医生治病,就好像把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他说,当一个好医生,是自己永远的目标。

    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革新和成果转化,创造了多个心脏病领域的“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他在国际上首创“逆向导丝技术”,攻克了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的“最后堡垒”;他带领团队十多年不辍钻研,研制出国内首例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他发起医生创新俱乐部,集结全国创新力量,为中国医疗注入更多“硬核实力”。

    “作为一名心脏病学医生,看到日渐增加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我的内心很焦虑。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有限,但是,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病患们做点事情。”2016年,一则葛均波在飞机上抢救病人的新闻,让葛医生被更多人熟知。他说:“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其他医生遇到这种事情也会及时出手。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葛均波回忆,有一次,有位80多岁的患者来就诊。在了解她的病史后,葛均波劝这位患者放弃放置支架。患者说:“我们当地的医生说必须放置支架。”葛均波真诚地回答:“您只要不干剧烈的体力活,就不会出问题。假如您是我的母亲,我一定不建议您做这个手术。”后来,葛均波回忆,可能是自己的话比较真挚,老人没有再坚持。在他看来,“只要把病人当亲人,学会换位思考,很多问题就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

    2010年10月,葛均波和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经皮主动脉瓣膜置换术。该项手术应用心脏导管技术而无须开胸,为那些不能进行外科开胸手术的患者,特别是高龄患者带来了希望。他和团队还根据疾病的发病特点,在中山医院建立了华东地区第一条24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绿色通道”,使患者可以得到更及时的救治。葛均波说,通道的建立,意味着医护人员会更加繁忙。但没有人有怨言,因为能挽救一条生命,对于医生来说,付出再多都值得!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致敬!向每一个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

叶泽浩:致敬!向每一个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
别梦依稀战地寻
让生活的每一天闪闪发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