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梦依稀战地寻

上海市育童小学五(5)班 王一川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6 版)

    暑假,爸爸说带我看望一位96岁高寿的战斗英雄,让我一下子兴奋起来,这可是第一次见到影视剧中的英雄原型呢。

    来到上海黄浦区海潮路,乘坐电梯上楼,为我们开门的便是周华爷爷了。他戴着一副眼镜,瘦高个儿,身着一件干净的白衬衣,尽管背有些驼,但思维清晰语言严谨,话语中显露出他的风趣和睿智。

    听说我们的来意,周爷爷欣慰地笑了,递给我一个削好的苹果,娓娓道来:“我出生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一户农民之家,194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天啊,周爷爷您已经是党龄78年的老党员了。”我心里默算了一番,禁不住惊叹出声。

    爷爷微笑着点点头,继续着他的讲述——

    1947年12月,人民解放军攻克郧阳城,并于次年1月解放了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的交界要塞——南化塘。2月下旬,周华随区公所进驻南化塘,担任了区长、区干队长。当时逃亡的敌伪地方武装,在国民党军队的配合下,不断骚扰突袭。1948年春夏之交,由于敌人封锁包围,区干队三个月没有盐吃,每晚睡觉时,背包也不解开,随时准备战斗。全区发动群众,组建了一支600余人的武装力量,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彻底消灭了敌伪武装。

    “当时,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区干部、村干部、区干队、民兵,共计100多人。”周爷爷回忆起那些牺牲的战友,顿时黯然伤神,74年前的那些人那些事仿佛浮现在他眼前。1948年4月,村干部朱大章给解放军筹备军粮,被土匪抓住,朱大章临危不惧慷慨陈词,“共产党已经红了大半个天,你们也活不了几天了”,土匪恼羞成怒,用石头活活将他砸死;5月,匪首吕背锅杀害了农会主席王连三,把人头割下挂到树上;9月,区干部张明瑞躲过了土匪的追捕,他怀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却被敌人的刺刀划成数块……

    在残酷的敌对斗争中,周华也曾多次遇险。“要不是老区人民的保护,我早已不在人世了。我这个幸存者,不能忘记老区人民和牺牲的烈士们。”周华爷爷神色凝重地对我们说。

    算算年龄,当时的周爷爷也不过二十出头,他已经带领战友和乡亲们为革命战斗在枪林弹雨中,我不禁肃然起敬,若不是听到他本人亲口讲述,我还以为只是一个故事传说呢。

    1988年,周华调到上海扶贫办公室工作,但他始终牵挂着老区人民。1995年,他募集了1.5万元现金,回到南化塘,翻过3座大山,蹚过8条河,步行30多公里,来到无公路、无电话、没通电的寺泉村,资助了40多名因贫穷失学的孩子。其中,周朗惠是一名烈士子女,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周华就资助他读书,直到大学毕业。次年,他和老伴又携带33450元,捐资支持寺泉村新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爸爸说,为和周爷爷出生于同一片故土而骄傲。虽然我出生在上海,但我的血脉依然和周爷爷同一个家乡,我也为此深感自豪。临别,周爷爷送了我们几本诗集,其中,有首诗是这么写的:

    胡家岩上谒忠魂,别梦依稀战地寻。

    壮士长眠南化塘,英雄血洒赵河滨。

    李公书撰烽烟史,徐帅题碑浩气存。

    往事追思心碎裂,缅怀故友泪沾巾。

    回家的路上,爸爸告诉我,在周华爷爷的坚持和努力下,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家乡南化塘专门立了一座剿匪革命烈士纪念碑,牺牲的战友们的名字永远地镌刻在一座光芒万丈的丰碑上,等下次回十堰,带我去瞻仰。

    我开始期待下次放假,和爸爸一起回到湖北十堰,去南化塘寻找、感怀周爷爷那段不凡的足迹。

    (指导教师:彭旺来)

    责任编辑:只恒文

叶泽浩:致敬!向每一个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
别梦依稀战地寻
让生活的每一天闪闪发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