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蒲公英(随笔)

甘肃兰州皋兰县三川口学校教师 俞海云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4 版)

    每年春天,随着阳光越来越亮,天气渐渐暖和起来。路边田野、山坡沟畔,小草晃动着嫩绿色的小脑袋钻出地面。这时,一丛丛蒲公英也陆续发芽了。

    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黄花浪”,是我们这里常见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

    蒲公英刚刚长出地面,叶子贴着地面,均匀层叠状地分布在根上方周围。它们的叶子是深绿色的,叶片边缘具有波状齿。长着长着,叶片中央长出一根根笔直的茎,茎的顶端是小花蕾,那将开未开的花茎吃起来脆脆甜甜。

    叶子越长越多,花茎越长越高。一根根茎秆,每枝茎秆上长出三五个分杈,分杈上结出一个小花蕾。不久,小花蕾绽开出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如同一个圆形金盘,以饱满的热情迎接阳光普照,满地一片金黄,把蕴藏的所有精神力量尽情释放

    春末夏初,微风吹来,蒲公英翩翩起舞,清爽优雅。它们生长着,欢喜着,灿烂着。

    秋风送爽,蒲公英的花瓣渐渐凋谢。花蒂处圈成一个毛茸茸的大绒球。狂风肆虐,一个个白色的小伞带着种子漫天飞舞。小伞落到哪儿,就在哪儿生根发芽,长成一株株崭新的蒲公英。

    冬天气温降低,感冒高发季节,小时候妈妈常常用晒干的蒲公英熬汤汁给我们喝。那汤汁有点儿苦味儿,略带淡淡的清香。

    一路跋涉,只为山花灿烂。我只是一名素朴的乡镇小学教师,恰如一株生长于田野里的蒲公英。寒来暑往,默默无闻地任教于乡梓。卅载教育生涯,和同学们一起晨诵晚读、学习生活。一笔一画,指导孩子们认真听写生字词;一遍一遍,耐心讲解练习题;一天一天,细致批改作业;一言一行,教他们好好说话、写文。平平淡淡,谦虚谨慎,孜孜不倦。

    学海无涯,书山有路。教并快乐着,学并成长着。日子,在忙碌中充实。詹姆斯说:“人性的本质是渴望欣赏,孩子尤其如此。”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戒骄戒躁,并防止懈怠。

    “入目皆花影,放眼尽芳菲。”我的学生又何尝不是一朵朵蒲公英,他们的目光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小脑袋晃来晃去,酝酿着一个人所有的信心和希望,对人生充满了无限憧憬和向往。今天的积蕴,是为了明天的放飞,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学生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更令教师欣慰的呢?

    花如此,人亦当如是。蒲公英没有牡丹艳丽、玫瑰花华贵、紫罗兰惹人注目,更没有百合花靠香气迷倒众人,但它朴素、雅洁,生命力顽强,把大地装扮得美丽吉祥。只要有土、给点阳光、滋润点雨露,就灿烂绽放着。一支粉笔,行云流水;三尺讲台,无怨无悔。感谢我的教育工作,让我纯真年代的梦想不再虚无;感谢我的学生,实现我曾经的梦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去找寻,去把它点亮,“点了灯,镶了星空,也挂了彩虹”,生命就精彩了!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蒲公英的根茎叶均可生吃、炒食、做汤,营养丰富,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是药食兼用的植物。认真想想,教师职业本来普通平凡,虽不辉煌,却也光彩。

    “水流平涧下,山花满谷开。”一年又一年,蒲公英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而我,愿是一株蒲公英,在那三尺讲台上,静下身子,绽放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谢宛霏

大杨最美兮(随笔)
蒲公英(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