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卖云彩的女孩(随笔)

马庆民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5 版)

    “站在屋顶上,天气好的日子里,云是一片一片的,像蓝天上的羊群。我就变成了一个牧云的人。”无意中读到这句话,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个叫云的女孩,感觉这句话就是为她而写。不过她不是牧云,而是卖云。更可惜的是,她从没有去过屋顶,只在角落里卖云。

    那年我去山区支教,走进学校看见的第一个学生,就是云。因为学校只是几间平房,并没有院墙,所以远远地就看见她安静地坐在路口。别的孩子因为我的到来,都欢欣雀跃地冲出教室,围到我身边,只有云,痴痴地望着天空,好像与她毫无关系。

    几堂课下来,我发现云从来不笑,也不说话。每次当我们的目光接触到时,她就会转头看向窗外。

    她和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老师,我想换回原来的座位,我喜欢挨着窗户。”

    说完,眼睛便看向窗外。我都找不到任何理由拒绝她。

    每当课间休息,别的孩子不是在教室门口上奔跑游戏,就是围着我问各种问题。只有云,默默地坐在角落里,静静地看向天空。很多次我想主动和她说话,或安慰,或鼓励,但每次,话到嘴边,我却开不了口,甚至我害怕和她对视。

    再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陪着她一起坐着,默默地陪着她,不说话,看向她看的方向,一天,两天,三天……

    “你看那朵云像不像被人丢弃的小猫?”

    “你看那朵云像不像找不到妈妈的蝌蚪?”

    “你看那朵云像不像自由奔跑的小马?”

    ……

    云和我说的话,越来越多。我也发现原来悠悠而过的云,就是她的心情。慢慢地,她开始接纳我,信任我,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心事和过往。云告诉我,母亲生她的时候,刚好有一片像花朵一样的云从窗边经过,于是母亲为她起名云。母亲说她是天上自由自在的云,也是窗前永不凋零的花朵。“然而母亲去了,我才明白,我根本不是花朵,更不是自由的云,那一朵朵飘过窗前的云彩,其实是我的烦恼。”

    课间,云又去路口,抬起头——看云,“老师,你看那朵云很伤心,我要把它卖给能让它开心起来的人。”我笑着点点头。

    两周后,我托人给云带来的“礼物”到了。那一次,云是发自内心地笑了,“老师,谢谢你,这个轮椅太贵重了,等我以后工作了一定还你钱,相信我!”

    “不用还,这是你卖云彩的钱……”

    一晃,十几年过去,偶尔我也会抬起头,看一朵朵云经过。天空的瑰丽颜色,总是可以撩拨出人心的许多情绪和赞叹,天空随意地挥挥手,就呈现出了绝妙画作。千变万化的云,装扮了天空的美好,也治愈了多少人的心情。

    后来,得知云成了一位美术老师,装上了假肢,跑向了屋顶……一连串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我热泪盈眶。

    她说她依然喜欢看云,更喜欢画云。原来云真的是可以卖掉的,不仅只是云彩,天空里的许多平凡奇景,清风、晚霞、新月、星光……这些后来都成了她画里的“天空市集”。

    云告诉我:“谢谢老师曾经买下我那朵云,其实云是那种很多人买不到的东西,不是因为它远,也不是因为它贵,而是很多人的心里根本装不下。”

    云的话,很久我才想明白,原来卖掉一朵云,可以收获整片天空。

    责任编辑:谢宛霏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卖云彩的女孩(随笔)
吊脚楼,土家人的最美乡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