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吊脚楼,土家人的最美乡愁(随笔)

兰荣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5 版)

    你也许听说过重庆酉阳有个山清水秀的桃花源,但你也许并不知道,在酉阳还有另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这就是美丽古村落——河湾村。

    河湾村依山傍水,古寨连片。酉水河也是长江水系的重要支脉,滋润两岸土地,孕育了土家族文化,是土家族人的母亲河流。悠悠酉水,在古村落旁,转了一个大弯,江面宽阔,流水舒缓,山、寨、水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土家族人的文化与精神在这里赓续传承,连片的土家山寨至今仍然保存完好。这片土家村落,依山水之势而建,建筑多以穿斗式木结构为主,悬山式屋顶,坡屋面青瓦覆盖,特殊的山地环境,“吊脚楼”成为土家族建筑独具匠心的建筑特色,也是山地建筑的独特样式,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我第一眼见到他,他正忙着迎我们上船。我以为他只是个摆渡的艄公,可是到了河对岸,他一开口就惊艳了我,思路那么清晰,说起土家文化来,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原来河对岸藏着他的梦想。源于对土家文化的热爱,他舍弃了城里优渥的生活和如日中天的事业。来到土家文化深厚的酉阳县河湾村,在酉水第一湾的河湾村,一扎就是5年,整整5年,他梦想把这片土家村寨建成“土家族传统建造艺术博物馆”,让深藏大山的土家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离开时,我加他微信,才知道,他叫单一。我笑着问他,怎么是这么个独特的名字?他也笑着说,我姓单呀,简单的单,所以就叫“单一”了。我思想“单一”,行为也“单一”,5年来,我就只想做成一件事,把“土家族传统建造艺术博物馆”建成,让土家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我笑着说,“单”作为姓,应该读“善”吧,他也笑着说,他其实是姓单(善)的,不过这里的人,都叫他单一,已经习惯了。

    单一出生在贵州沿河县的一个土家族山寨,从小热爱土家族文化,对小时候的家——吊脚楼建筑,有种特别的情怀。有段时间,单一特别焦虑,甚至是苦闷,尤其是当他看到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快速扩张,原乡村中大片的土家族特色建筑群吊脚楼建筑群,渐渐地消失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5年前,他怀揣梦想,决心开始他的土家文化筑梦之旅,扎根酉水第一湾——河湾村,自筹资金专心他的“土家族传统建造艺术博物馆”建设。他特意给他的杰作取了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梦里河湾。在酉水河对岸,单一的“土家族传统建造艺术博物馆”正在建设中,已经初具规模。他带我们参观建设中的“博物馆”,给我们讲土家族建筑特色“吊脚楼”的历史与传承,讲嗲(编者注:方言倾斜的意思)挑、吊瓜在吊脚楼建筑中的特色。我这才意识到,正是有单一这样的民族文化热爱者、保护者,和而不同的多民族特色文化才得以百花争艳,异彩纷呈。

    河湾村,有“中国最美土家山寨”美誉,土家族传统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得到集中连片修缮保护,为土家族人留住乡愁记忆。这里乡村气息浓郁,空气特别新鲜,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有记忆中的乡愁。2017年时,被评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村,单一所在的“土家族传统建造艺术博物馆”,也被酉阳县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吊脚楼营造技艺。

    不管你来与不来,她都在这里静静地等你,等你来寻梦山水,等你来消解乡愁,等你回到久别的土家山寨,细品故乡的味道。

    走进这里,仿佛时间也像河水一样变慢,变缓,一江碧水滋润两岸青山。晚霞映照,山水如画,美丽的河湾村,呈现出一幅唯美山水田园风光画;河湾山寨,一帧土家人最美乡愁记忆。

    责任编辑:谢宛霏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卖云彩的女孩(随笔)
吊脚楼,土家人的最美乡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