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公的小菜园

浙江杭州江南实验学校609班 张启莘(1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3 版)

    每个暑假我都要回老家看望外公、外婆。这个暑假,我格外期待,因为外公今年有了一个小菜园,小园里的瓜果蔬菜快要成熟了。

    外公外婆原先住在五楼,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新买了一个一楼带小院儿的房子。

    我一进家门,就冲向院子里,里面种各式各样的蔬菜,有茄子、豆角、丝瓜、西红柿、韭菜……我进去时,外公正在给白菜浇水呢。

    我看着一根大黄瓜,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它看上去是那么鲜嫩可口啊。外婆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开始教我如何摘黄瓜。

    “看,先要找一个大黄瓜,不要摘小的,小的还能再长。用手抓住这个柄,另一手抓着黄瓜向旁用力……”

    我依言试着用右手去抓黄瓜,刚一碰到,惨叫一声跳开,用手在衣服上摸了摸,又用左手揉了揉。“好痛啊,黄瓜有刺!”我大叫。

    “哈哈哈。这回你记住,要抓黄瓜的头。”外婆大笑。

    我有点尴尬,再次伸出手,按外婆说的抓住黄瓜头,使劲一掰,“啪”的一声脆响,一根黄瓜就被我小心地拎在了手上。

    削了瓜皮,我大口地吃着,还有点甜。

    这个菜园倾注了外公很多心血,他每天清晨早早就去园子里干活。外公说,种菜是需要花心思的,看着门槛不高,但是也要把握好植物生长规律,我们要敬重泥土、阳光、雨露、空气,不然多少辛劳都是枉费。

    外公的小菜园中不仅有饱含营养的蔬菜瓜果,还有着外公对劳动的敬重以及生活的哲思。

    (指导教师:朱娇娜)

    责任编辑:龚蓉梅

把事故变成故事
课堂小插曲
姥姥的小花园
送小鸟回家
外公的小菜园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