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剥出蜂蜜的奖状墙(散文)

河南大学文学院学生 李涵琪(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1 版)

    我桌子上一直放着一张照片,那是一面贴满奖状的墙,金灿灿的,像是一层层的蜂蜜从墙上剥了出来。每次看到它,我的心中都会涌出一股不竭的动力。

    这面墙在老家。记得我第一次领到奖状时,把它贴在了这面墙上。不过,那时我个子矮,贴的位置很低,离得远些就看不见了,这让我有些生气。母亲安慰我道,这只是开始,以后你的奖状越拿越多,一张张地往上面贴,不就都能看见了?

    从此,每当我不想写作业时,母亲就会指着这面墙说,咱们不是想要贴满一面墙嘛?看着那补丁般可怜的奖状,再看着大片空白的墙面,我咬咬牙,把闲暇时光都泼上了墨香。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个学期,我都能拿到奖状。“你拿奖状的速度都赶上了你长高的速度了!”母亲笑着说。

    奖状越贴越多后,这面墙吸引了众多亲朋的目光。他们毫不吝啬夸奖之词,“这都是小闺女得的呀,真厉害!”直把我夸得满脸通红。这些鼓励,也像是贴在我心里那面墙上的奖状,剥出一层层的蜂蜜,甜滋滋的。随着墙一点点变得灿金,我也一点点变得自信、沉稳。每次考试,我都名列前茅。

    高考前,我终于贴满了那面墙。隐约间,我看见一张张奖状对我含着笑。风吹过,奖状轻轻颤动,似乎说着悄悄话。母亲听见了,“它们都在祝福你呢,我听得可清楚了,你今年高考肯定能金榜题名!”

    不过,我辜负了它们的期待。我考砸了,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那一天,奖状墙上剥出的蜂蜜不再甜美,发酸、发臭。“高考考不好,奖状拿得再多有什么用?”我喃喃自语。曾经亲戚们的笑脸,长辈们的鼓励,全部变得面目狰狞。睁着肿胀、通红的眼睛,我回到了城里,之后,哪怕是春节,我也不愿意回到老家,仿佛那儿有恶犬,在墙上站成了一排,看见我就会狂吠。

    一直到大三暑假。决定考研后,我本想在校外租房子的,但母亲让我回到老家,就在奖状墙旁边复习,她没有告诉我原因。我百般不愿地踏上车,等到车门关闭,我无法逃避,只能往老家赶去的时候,内心反而平静了,一股明悟油然而生。

    高考的失利,是我命中注定的一道坎,如果我始终不愿面对,心中就始终有一份恐惧。虽然平日里不动声色,一旦踏上考场,我可能依然会患得患失,最终重蹈覆辙。我只有鼓足勇气去面对奖状墙,面对过去的努力和成绩,正视偶尔的失利,才能挽回曾被击溃的自尊和骄傲,才能把心中散落一地的奖状一张张重新贴在心墙上,也才能让我有踏实的底气迎接人生中另一场大考。

    回到老家,站在奖状墙前,我的眼中莫名有些湿润。但此刻,我不会再故意撇开头。我从第一张奖状望起,一直看到最后一张,这些成绩都是我通过努力获得的,即使高考失败了,也否定不了过去的优秀,同样,也阻止不了如今我的破茧成蝶。

    触底反弹,我要踩着那次跌落谷地的失败高高跃起,打破心中的自我怀疑,让自己的人生重新扶摇直上!

    时光如水,那个暑假,融入了一张张奖状后,露出一抹坚定而明媚的光泽,如同甜美的蜂蜜。

    开学前,我给奖状墙拍了张照片,洗出来放在案前。母亲笑着说:“曾经的那个小琪琪又回来了。”是的,那个把奖状贴满一面墙的我回来了,带着破茧重生后明亮的双眼,带着一颗能剥出香甜蜂蜜的心,带着失而复得的自信、沉稳。在我的身后,一张张奖状像是摇动的旗帜,送我出征,祝我凯旋。

    前些天,趴在案前复习,不经意间睡着了,竟梦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天,夕阳在天边喷薄出无尽的霞光。我把通知书递给母亲,她说我的眼中泛出了点点金光,我笑了笑,眼角酸涩。

    醒来后,望着案前的奖状墙的照片,我暗下决心。等真正成为研究生后,在开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我要回到老家,把本科时获得的奖状贴到另一面墙上,与奖状墙紧紧挨着。

    恍惚间,我听到了久违的笑声,从时光的彼岸传来,心中的一些伤口终于不再作痛,而是渗出了丝丝缕缕的甜,金灿灿的,如同蜂蜜。

    责任编辑:龚蓉梅

轨道接起同城梦
向星辰大海进发
诗人的家园情结很浓吗
《山河望》:军营心灵史,青春励志书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话剧《英雄山》:今天,我们该怎样致敬英雄
剥出蜂蜜的奖状墙(散文)
还俗(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