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办报

与青年一起制作“春运记忆”

本报记者 龚蓉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1 版)

    与读者深度互动,与青年共同确定选题,并共同制作生产的H5全媒体内容产品——《春运记忆》,1月22日上线,并在中国青年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全面推广。

    《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一个月来,本着与青年近些近些再近些的原则,主动联系青年读者,服务青年读者,相继推出“青年提问”“青年来信”“青年课堂”等栏目和活动,让青年写作者真正参与到《中国青年作家报》的全媒体内容生产中来。

    此次编辑部围绕《中国青年报》“流动的我,不变的年”春运主题开展全媒体报道时,引导青年结合自身体会参与制作,从版面内容到新媒体产品都让青年来写作或发声,和青年一起来办报、做新媒体,为青年的创作活力和激情提供展示平台。

    在《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群,青年纷纷晒出自己的春运经历及春运记忆,部分内容被选用为H5的素材:

    @佟雨航:“背着蛇皮袋子的老汉没买到票又逢身体不适,坐在一个空座上昏沉入睡。座位主人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用胳膊夹着椅背在老汉身边佝偻身子站着,直到老汉睡醒下车也没说话……那是他车票上显示的座位。”——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中学老师

    @赵云飞:“离开家,坐着一路颠簸的火车,去往遥远的新疆。第一次,在军营过年,我朝着家的方向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从此,便成为一名战士”。——陆军工程大学学员

    @朱广旭:“志愿者在车站微笑接过赶往家乡的一份份行李,让春运的冏途充满了温暖”。——中共赫章县委宣传部90后

    @吴艳玲:“凌晨起大早赶到代售点,排几个小时长队买到了火车票,心就在冰冷的天气中暖起来。”——北京自由职业

    @张寒:“退伍回家的车上,怕手机没电带了两个大充电宝,上了高铁才知道车上居然可以充电。”——陕西退伍军人

    ……

    这一话题也勾起了知名青年作家郭震海的回忆,2015年为写报告文学《春运》,他在北京西站蹲点采访,并和火车站的票贩子展开了一系列的斗智斗勇。郭震海说,春运真的是一场战斗,很不易。今天看到《中国青年作家报》用H5反映“春运记忆”,并与青年朋友互动,形式新颖,是一种贴近青年、“青年办报”的好方式。

彭学明:与青年一起将作品写入人心
与青年一起制作“春运记忆”
张勇:有灵感了先攒起来
青年作家如何突破藩篱
二十年,交换彼此的命运
致敬高原
怎样写好风景与回忆
那个盼着过年的小公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