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孤舟和云朵(散文)

北京师范大学蚌埠附属学校老师(90后)李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13 版)

    河岸蜿蜒,清流的河水拍打着河岸。零星的冒着绿的草尖散落在岸边上柳树丛里,柔弱无骨的清风从四面八方推动着河水,柳树被水中的圆圈晃晕了脑袋,晕晕的随着风来回旋转。她轻拂的柳枝像是扬起手臂接下了一朵白的云朵。风继续吹,那只飘在岸旁的孤舟恰巧躺在了落入水中的云朵边。一时间,风停了,但是柳枝拂着水面,泛起一层层透明的微波,荡漾着水中那只孤舟和那片云朵。

    那朵白云从柳树的指间跳跃到河里,第一次触碰到清清凉凉的河水,十分新鲜,不住地在水里翻转跳跃,随着水流的推拂一会儿是船尾跳跃的一条鱼,一会儿是船边垂下的一张网,一会儿是船边的另一艘船。她飘在水里,望着天上,她看见澄碧的天边也有一只船,船边有一朵云。

    她望着天,那只船也望着天。一只船、一朵云被风推着波纹摇摇晃晃,像是要随着浅浅的水流飘到看不见的河岸。

    他们晃啊晃,晃着晃着日头开始每天都早早地照进河面,河面天天红着脸像是晚归的醉汉,脸上泛着一层层晕乎乎的金光,连带着那朵白云朵都镶上了一抹金边。

    风吹了许多日,终于把太阳吹到了云朵的后头。天上那些白白的云朵都黑了脸,不一会儿蒙蒙的雨珠就落在柳树上、孤舟上、云朵上。云朵被打沉了,偷偷地藏在水底。孤舟悄没声地挪了一下,让雨珠都落到船舱里,叮咚叮咚地响。躲在下头的云朵以为孤舟看不见,没声地咧开嘴笑了。她听了一会,叮咚声清脆响亮,她想翻个身看一看那艘孤舟有没有被砸起了疙瘩,才向外游了一步就被雨滴砸了一下脑袋,然后就有什么继续挡在了她的头顶。

    她不动了,只是觉得心脏不停地跳动,安静地趴在水里,听外面落雨的声音,“咚咚咚”是雨声又像是被捂得严实的心脏在跳动,震得河面都不停地晃动。

    天晴了,有蜜蜂飞来飞去,原先只是冒着绿的草尖也都连成了绿油油一片,各式各样的小花铺在草丛里,柳树问了云朵好几次回不回天上去?柳树每次这样问的时候,云朵都是倏地一下弯着腰钻到河底。她坐在河底软绵绵的青苔上,任由河水来回晃着她,只想看见四周氤氲的青苔,淙淙的水波,从水面上透过来的袅袅晨光,还有头顶那一片乌黑的影子。

    时间长了,柳树也就不问了,只是常常伸了胳膊到水里挠云朵痒痒,每当这样的时候那条孤舟总好像是无意地从那边飘到了这边,十有八九地挡住了柳树的枝丫。柳树也就无声地笑了,看看天,看看河,还有停在水里的孤舟。

    东风来了,吹得日头晃晃悠悠,白色的光迷得人都有些醉。孤舟什么都没有说,随着风离开青草的翠绿,顺流而下,后面牵着那朵云朵。

    他曾经说过,要带她去看看另一条河。

水测拾趣(散文)
孤舟和云朵(散文)
鹤翔里(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