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明年一定回家(小说)

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刘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9日   13 版)

    “妈,我过年不回家啦,您和爸注意身体。”

    “今年又不回来啊,你都两年没回来了。”

    “我刚到新的岗位,想和战士们一起过个意义不同的春节。”

    “没事,那你好好工作,别太累了,多吃点好的。”

    “明白,妈妈等我回家。”

    新疆某兵团基层排长邱天,在春节前纠结着给母亲打了这个电话。母亲在南方,邱天在北方,相隔千里远。

    军校五年,毕业后,上级要求两天之内必须到工作单位报到,刚参加完毕业典礼还没来得及回家,邱天就到了工作岗位。

    新疆的空气比较干燥,邱天不太适应,他从小生活在湿润的南方,适应新环境对他来说是个考验。严重的时候,一天流好几次鼻血。邱天有些急躁,连续跑了几天医院,认真遵医嘱,多喝水,按时往鼻子里涂药膏。过了两个多月,慢慢适应了。

    做好一个排长没有邱天想的那样简单。

    “如何与战士打成一片”让邱天毫无头绪。他是南方人,说一口带着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很多战士听不太懂,甚至还有战士私底下模仿他,这让邱天很不舒服。他也是刚毕业,还没有更多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也不丰富,调皮的战士故意不配合他,就给他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面对这些问题,邱天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他就隔三差五地找个缘由去其他中队,观察有经验的排长、连长是如何带兵的。同时,在训练场上,邱天率先垂范,认真指导战士的每一个动作。有的战士听不懂他的家乡话,他就放慢语速重复说三次、四次。时间久了,战士们反而不再学他说话,而是认真辨别他说话的内容,渐渐适应了他的家乡话,间或聊天里还能带出一两句。

    邱天比战士们大不了多少,作为排长,他觉得肩上有责任。部队训练是很辛苦的,吃饭的时候,邱天看到哪个战士吃得少了,就主动给他夹菜,和他聊几句。偶尔还会自己掏钱给战士们买点熟食加餐。晚上看大家都睡了,他才放心睡觉,夜里还要起来给战士盖被子。

    战士们越来越喜欢他这个新排长,邱天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就在邱天刚刚适应了环境,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有些放松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邱天记忆深刻的事。

    支队领导要来中队检查工作,从整理资料到打扫卫生,全中队前前后后忙了一周。工作了几个月,还没有见过支队领导,这让邱天既紧张又兴奋。第二天,在大队干部全程陪同下,支队领导和机关干部一行来到中队,检查完中队建设工作后深入班排,了解基层战士生活,问寒问暖。部队有句话,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领导摸着战士的“豆腐块”被子,回忆起自己的当兵生活,正说着话,看到一个战士的床脚有片纸屑,话没说完就皱眉离开了。内务没过关让邱天心里很忐忑。领导走后,各级干部对中队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邱天是值班排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和战士们彻夜整改。这一夜,邱天是难熬的,也让邱天深刻理解了部队纪律的严明。

    经过这件事,邱天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生活上越发仔细,他快速地成长起来。到年底总结被评为先进个人,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邱天始终不敢放松,力求做得更好。

    过年了,领导对邱天说:“小邱啊,你两年没回家了,今年春节回去陪家人过年吧。”邱天心里是暖的,但他还是说:“我想陪战士们过一个意义不同的春节,下个月再回家也一样。”春节期间,邱天在中队和战士们一起贴对联、包饺子、吃团圆饭、组织娱乐活动。热闹的气氛让战士们淡化了想家的情绪,邱天自己也觉得安慰。

    夜深了,邱天给家里打电话拜年。

    “妈,爸,新年快乐。”

    妈妈接到邱天的电话特别开心:“我和你爸都挺好的,我们在旅游呢,你照顾好自己和战士们,不用惦记我们!”

    邱天听着父母玩得高兴,很是放心。怕影响他们旅游,就匆匆挂了电话。握着电话,邱天心里默默地说:“爸妈,明年,明年春节一定回家陪你们。”

    电话那一端,妈妈在家里看着一桌邱天爱吃的饭菜,给自己和老伴各自倒了杯酒,举杯祝福。

我们是家乡播下的一粒种(散文)
明年一定回家(小说)
生死蛊(小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