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作品应从见自我到见众生见天地

蒋胜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21日   01 版)

    作为最早一批网络文学作家的代表之一,我写作至今,已历经了近20个春秋。我亲眼见证了在时代浪潮的引领下,在无数网络作家的辛勤耕耘中,中国网络文学从“零散”到“井喷”,从“量变”到“质变”,以及至今仍然在蓬勃发展的过程。我由衷地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壮大而开心。同时,网络文学逐渐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化现象,我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使命感。

    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对我们每一个文学创作者来说,都是极其幸运的。在阅读方式上,我们不再需要为了查资料而奔波于各大图书馆,不管我们身处何地,都能够通过网络完成知识的快速积累。

    网络文学的发展,也解放了过去作家们手写稿、投稿、存稿等繁复的流程,它让文字的记录和保存变得更加安全且便利。无论是从传播途径的多样性,还是传播状态的自发性等方面来看,比起传统的纸张、书本的传阅,网络在加快文化信息传递速度的同时,也削平了阅读和创作的门槛。这让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能随心所欲地发表文章。有越来越多的门户网站和交流平台,愿意为文学创作者们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作品发布渠道,也让更多的优质作品可以不受作者身份和门槛的约束而进入大众视野。

    我们网络作家,能够取得一点成就和收获,首先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是改革开放使得我们的人民在物质丰足以后有精神追求;是网络通达的建设,才让我们收获这么多的读者。所以,我们更不应该辜负时代给予我们的馈赠,更应以正能量的作品回报时代。

    文化文艺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肩负着“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

    从中国网络文学自身的崛起强大,到随着网络影响力传播至世界各地,我们已经迎来了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文学创作创新局面了。这得益于时代的进步,社会的推动,也是一部分作家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写作以后,从自发到自觉、从自律到精进的过程。

    每一个有追求的网络作家,要对当下的生活做更多的思考与观照,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去进行文学精品的创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作品的文化内涵,才能够引导读者观众到达正确的精神高度。网络作家要勇于走出安全区,不断探索,广泛积累。作品应该从见自我,到见众生,见天地。也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真正响应“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的主题精神,提倡“三讲”,抵制“三俗”,增强“四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发时代之先声,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和召唤,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礼。

    (蒋胜男,作家、国家二级编剧,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起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当选中国作协第9届全委会委员。代表作《芈月传》、《凤霸九天》、《铁血胭脂》、《燕云台》等。)

李朝全:用笔讴歌“最好的时代”
作品应从见自我到见众生见天地
诗歌创作的点、线、面
阿里先生的中国情缘
落日余晖(散文)
职业化创作仍是众多青年作者的愿望
黑裙子(小说)
10年后,你还是志愿者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