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漫透栀子花香季(散文)

湖北武黄管理处隐水洞收费站 万君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2 版)

    宋宝颖/制图

    晚来骤雨山头过,栀子花开满院香。清晨,院落里的栀子花不经意间绽放出了清雅的花朵,馨香沁满了整个小院。打开窗,清香扑鼻而来,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不约而至。一簇簇白花在点点绿中竞相舞动,似在呢喃,倾诉离肠。

    栀子花,清香馥郁,洁白素雅,开在晨钟暮鼓里。初绽的花苞如娇羞的姑娘半遮着面,花骨朵的边缘镶着一丝丝绿,含蕾欲放。

    花开六月,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在无数的夜里悄然绽放。我细细的,深深的闻着淡雅的花香,生怕错过每一个分子,往事又一次的扰乱了心扉。

    我的心中,住着两朵花,一朵是青春,一朵是梦。

    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栀子花开,如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还记得那些年,我们有哭有笑,有吵有闹,一起走过的青春,一起走过的岁月,每一刻都值得重温;还记得毕业那天,我们向天空抛起帽子,笑着和高中的青葱岁月说再见;还记得那年的散伙饭,我们共饮美酒,畅想未来,哭着说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要常聚。那年夏天,栀子花承载了所有温暖的祝福和别离。

    从前的日子早已远去,如今重返校园,走过熟悉的林荫小道,一路寻找,循着花香,终是来到了曾经笑过,哭过的栀子树旁,陪伴我们成长的大树愈发的茂盛了,苍老的枝干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抬头仰望,阳光透过树叶,回忆尽染。

    一路芳香,一路青春。过了漫长的雨季,栀子花一夜绽放,盈满枝头,大概这就是青春最灿烂的姿态吧。漫步在栀子花的海洋里,惬意而柔软,栀子花开,可缓缓归矣。

    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亭榭前,斜倚阑干,静听蝉鸣,花香随风冲入到鼻腔,霎那间温暖了心窝。想起祖母生前最爱听琵琶,便一溜烟儿的跑进屋里翻出尘封已久的琵琶,轻轻擦拭灰尘,拨动琴弦,一曲毕后,思念如泉涌。如今,祖母再也不会陪我练琴,也不会悄悄地将栀子花放在琴旁了。栀子花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祖母也是。看着满院的栀子花,似乎有什么东西在重重的敲击着我,或是琵琶,或是童年的梦,或是那年夏天祖母的殷殷嘱托。

    同心何处切,栀子最关人。那年夏天,栀子花开,浸润着最美好的时光,一缕阳光倾泻,温柔了窗前一梦。不知何时,桌前多了一束栀子花,那抹淡淡的香气沁入心脾,在这个季节里独自绽放。

八一场中学的记忆(随笔)
漫透栀子花香季(散文)
扔掉心里那块孵不化的石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