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二十七

要写出声音背后的秘密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01 版)

    一般来说,盲人听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明眼人。

    毕飞宇在小说《推拿》里写到的盲人沙复明,眼睛不行,对声音却有超常的判断,能估摸出动静的方位与距离。小说里,盲人推拿师们对顾客的称呼总不会错,他们依据的是嗓音,还有措词和行腔。只要客人一开口,他们就知道了,是“领导”来了,还是“老板”来了,再不然就一定是“老师”来了。

    他的小说写到盲人推拿师上班时睡觉,谁也看不出来。但是谁要是睡觉了,大伙儿还是知道的,说话的声音在那儿呢。被惊醒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说话的声音不是懒洋洋的就是急促得过了头,反应总归是不一样。

    如果是盲人来写小说、散文或自传,有了自己的亲历,可能会深入到我们很难进入的层次。

    我找不到更好的例子,只能说一个法国盲人作家,叫雅克·路赛亚。他1924年出生,6岁失明,17岁时将52个男孩组织成志愿军,对抗侵入法国的德国纳粹。

    “失明后没多久,我就忘了母亲、父亲和许多我爱的人的模样……难道是因为感情或爱让我们太亲密,以至于无法想起对方的模样?”雅克说,那些与我们有感情联系的人,他们说话的语调对于我们而言非常复杂。人们说出的话总是与自己的本意相反,或者他们的话语中包含多重意义。实际听到的声音,与我们希望听到的、希望我们听到的声音不同,怎样才能区分呢?

    他在回忆录《光明依旧》中写道,失明后他的最大困难不是看不见东西,而是搞混了声音传递出的信息,“人们的真实个性与他们的声音所反映出来的完全不一致。当然有一些人的声音确实反映了真实的性格;但这不是好兆头,它预示着这些人不愿意去理解或感觉这个世界。这是我可以立刻从他们的声音中听出来的。”

    雅克告诉我们,有些人用动作和表情说谎,也用声音说谎,但我们识别一个人有没有说谎,主要是观察其动作和表情。因为我们识别声音中的谎言并不容易,经验也不多。他6岁失明以后,用了很长时间,才学会了认真聆听,才能听出常人听不到的东西,比如人们伪装的心态,“甚至是严密把守的一些思想,都会转换为说话时的声音、语调、音调变化和说话节奏。”

    人们通常不会在一个看不见的人面前伪装自己。这让雅克“看”到的真相越来越多,促使他重新理解世界。他说了几个简单的例子:那个受到高度赞扬的学生只不过是背通了课文,那位老师雄浑的声音是在掩饰自己被妻子抛弃的痛苦。

    有个练习能磨炼聆听的技巧。它的设计者是菲利普·格雷厄姆,一位作家和编辑,同时执教大学里的创意写作课程。

    他说,要磨炼聆听的技巧有很多方式。

    其一,找个街角或是公园,坐下来,闭上眼睛,然后去聆听周围的声音。你要根据某个人的声音,在脑子里想象这个人的外貌,然后再睁开眼睛看看:你的想象和你见到的一致吗?

    其二,在亲密的人之间做这个练习,回想一个声音,这个声音能使你回忆起快乐或难过的往事。然后试着用文字重现它,让读者可以感受它带有的情感。比如,童年时听到父亲在厨房轻快的脚步声、冰箱门打开的嘎吱声,以及玻璃杯中冰块碰撞的声音。它们表示父亲正在往杯子里加冰块,因为他要再喝一杯威士忌,并可以享受一会儿不受家人打扰的悠闲自在。

    其三,尝试着去听对话中不同声音所附加的感情特征,回忆过去那些你非常了解的人,少听他们说的话语,多听他们传递出的信息。记住,只要我们懂得如何去聆听,就会惊奇地发现连咳嗽声、大笑声,或是很随意的哼哼声也会表达独有的涵义。

    格雷厄姆老师说,如果去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旅游,你会发现,一边听人们说着法语、意大利语或约鲁巴语,一边了解他们带有各自情感的语调和节奏,你可以大概领会他们的意思。这让你把注意力集中到语言的意义上,而不是语言本身。

    如果把格雷厄姆老师说的这一点也当成练习的步骤,我们非得去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旅游吗?我看有个方法可以替代,并且非常简便,看一部语言不通的电影就可以了,网络上很容易找到。

韩少功:写作是一种诚实的对话
见证青年新锐“创作进行时”
要写出声音背后的秘密
茅奖作家如何赋予小人物丰富的内涵
云中谁寄锦书来
25岁的新锐作家胡说:人物小传和故事大纲至关重要
那年,那月,那爱
山娃子归来(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