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叶圣陶: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

指鸣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1 版)

    在写作方面,叶圣陶有很深的感受。

    叶圣陶从1920年代开始写作,是中国童话创作的第一人,还是一个优秀的语言艺术家。

    “世界上有一粒种子,像核桃那样大,绿色的外皮非常可爱。凡是看见它的人,没一个不喜欢它。可是从来没人种过它,”他的童话《一粒种子》开篇说,国王种了它,睡里梦里都等着它发芽,“时间像逃跑一般过去,转眼就是两年。春天,草发芽的时候,国王在盆旁边祝福说:草都发芽了,你也跟着来吧:秋天,许多种子发茅的时候,国王又在盆旁边祝福说:第二批芽又出来了,你该跟着来了!”接下来还有富商和士兵等人,都想让这颗种子发芽,还是一点效果也没有。后来那颗种子在一个普通农民那里发了芽,开了花。

    那时候的文学写作,刚与文言文告别不久,叶圣陶的文学语言以平实、干净、凝练、精粹著称,有一种不雕凿、不做作的朴素美,并且极富表现力。即使在那时全盘西化的浪潮里,他在遣词造句上明显与别人不同。

    “写作其实就是说话,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用你现在的语言写下最亲切的文字。通篇的文章不但可以念,而且还可以听,话不啰嗦,文章还要干净。”叶圣陶说,写作并不是一件特别高深的事情,“无论什么人都有意思情感,而且无论什么人都生活在人群中间,随时有把意思情感发表出来的需要。发表可以用口,可以用笔,比较起来,用笔的效果更大。因此,人人都要学习用笔发文、人人都要习作。”

    在叶圣陶看来,以通常说法,做文章要“言之有物”。但是在在经验丰富的写作者那里,即使“无中生有”,也可以写成很好的文章。这是因为他的思考和情感,平时就存在于自己的头脑里,加以组织,加以配合,可以做到不露一点儿牵强的痕迹。

    要有平时的积累,也要有写作时的感觉,才会出现比较好的作品。相比起来,还是当时的感觉更重要一些。“什么叫当时的感觉呢?”叶圣陶说,“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周围总是有许多事物环绕着。唯有引得我们注意的几件,我们才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而且同样一件事物,只因环境不同,心情不同,在感觉它的时候也就不同。不问那事物在别的时候怎样,只说这一回感觉它的时候怎样,这就是所谓当时的感觉。”

    在他的童话创作之中,有许多作品的感觉十分优越。

    比如,叶圣陶的童话《稻草人》,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描写了1920年代中国农村的人间百态。鲁迅评价说,叶圣陶的《稻草人》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

    还有一篇《古代英雄的石像》,说的是雕刻家用一块石头雕成了一位英雄的石像,立在广场中央,很高,很耀眼。人们都去瞻仰他,上面的石头很骄傲,但最后被摔得粉碎。

    《鲤鱼的遇险》的童话故事读了让人难忘。几条鲤鱼被渔民捉去,扔到了船上的木桶里。突然,鱼儿发现,它们可以在木桶里游了,原来是它们的泪水把木桶给填满了,于是,它们更加起劲地哭,不一会儿,泪水又漫到了船舱里,很快,泪水把船舱给填满了,这时,它们使劲一跳,逃回了河里。是这些鲤鱼,救了自己的生命。

    叶圣陶告诉读者说,文章不是吃饱了没事做,写来作为消遣的。凡是好的文章必然有不得不写的缘故。

    特邀编辑:董学仁

以“小龙眼”看“大世界”
看,这些书里人类与病菌天荒地老的拉锯战
叶圣陶: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
诗意诗情伴高考
草木《诗经》(上)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安德烈和日落的故事(小说)
陪“蜗牛”散步(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