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老包(小说)

黄河交通学院学生 吴天阳(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7 版)

    老包其实并不姓包,长得也不黑。

    老包是县朔风园林绿化公司的老板,姓赵,名德森。老包他爹是教师,肚子里有墨水,给儿子起名字时据说翻了十几本古籍。按照老包他爹的说法“遵循本性,顺乎自然,便是德,本心初,本性善,本无我,便成德;树木丛生,枝叶茂密,便为森。‘养德为众许,森然此丈夫’。”在县里你要打听赵德森,恐怕没有几个人会认识,可你要问起来老包是谁,他的故事连刚上小学的孩子都能给你讲上几个。

    老包毕业时,刚好赶上最后一波毕业分配,按照规定,老包能够留在省城。可他偏偏要回村里搞绿化公司,老包他妈苦口婆心劝了他好长时间,嘴皮都磨起了泡,可老包却不为所动,最后老包他妈说自己的儿子跟戏文里的“老包(包公)”一样,死犟,认准的事改不了。赵德森的“老包”外号就这样被大家叫开了。戏文里老包铡陈世美时,皇姑和国太都过来求情,可老包却没准。现实里老包放弃在省城工作,回来搞绿化公司,学校老师劝,老包他妈劝,老包家亲戚劝,可是劝来劝去,谁也没劝住。

    老包不仅性格犟,而且做事也古怪。老包注册园林公司时,老包他爹研究了几天,在纸上写出了一页多寓意较好的名字让老包选择,谁知道老包一个没看上,老包给园林公司最后起的名字为“朔风”。老包他爹知道了,劝老包说“朔风这个名儿不好,得改。朔风是啥意思?朔风指冬天的风,也指寒风、西北风。你的公司是搞绿化的,说白了就是种树,朔风一吹,树叶都落了,树光秃秃的,没一点儿精气神”。老包说“我种的是树,是成为参天大树的林木。树木要长大,哪儿能不被风吹雨打?哪儿能不经历寒冬酷暑?”几句话就把老包他爹说得哑口无言。

    老包的叔叔是村主任,想着老包在外上过学,见过世面,就把老包吸收进了村委担任会计。可谁承想,老包会计的位置还没坐热,就去乡纪委把他叔叔给举报了。乡里一调查,撤了老包叔叔的职,还罚了他叔叔好几千。因为这件事,老包叔叔一家好几年不跟老包一家人搭腔。村里人说,戏文里老包用虎头铡,铡了贪赃枉法的侄儿包勉。咱村的老包,用他的虎头铡“铡”了他的亲叔叔。还有人说,说不定啊,咱村的老包还真是那位铡侄儿的老包投胎过来了。

    老包懂技术,服务态度好,没几年公司便在县里有了一定名气,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有人劝老包光种那些小树,挣不来啥钱,那些大树种一棵都好几万,来钱快。老包听了,没吭声。那人以为老包是因为公司刚成立,资金不足,种大树风险太大,老包不敢尝试。可后来,老包的公司大了,可老包还是不搞大树种植。这时候,公司合伙人劝老包说“咱们的园林公司,因为不搞大树种植,可是丢掉了好多项目啊。大树种植,我去打听了,其实不难,收益可是高得很啊!”老包听了,还是不吭声。其实老包有自己的看法。大树种植,虽然收益好,可是违背树木生长规律,况且移栽的大树再生的根,扎根浅,遇到大风很容易被连根拔起。

    由于老包做人正派,敢说实话,所以老包被选举为县人大代表。成了人大代表的老包不仅积极建言献策,还经常跑到田间地头,去收集乡亲们的心声。新建的公园成了,绿化费竟然用了两千万,别人看不出来啥,可老包开的就是绿化公司,他一眼就觉得有点不正常。老包,用了半月的时间去调查,最后发现公园绿化树价竟然比市场价贵了一倍还多。最后老包一封举报信,送到了县纪委。没几天,绿化中心的张主任就停职接受调查了。

    前些日子,我去开封市旅游,参观了开封府。到了开封府,我才知道在开封府做过府尹,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老包,在真实的历史中,他的脸其实并不黑,黑脸只是为了突出老包的清正廉洁。这么来说,老包长得倒真的挺像老包。

    责任编辑:龚蓉梅

新书店与旧书店(小说)
老包(小说)
牵着手·松开手(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