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归金陵,如梦一场(随笔)

安徽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中学部教师 高星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14 版)

    我时常想,或许应该在烟雨朦胧的时节回南京。在过去的许多个雨夜,我常常梦见南京,那些我十分熟悉的生活场景,会在空气湿度上升的时候扑面而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觉自己对南京的感情是“归去”,我从未将自己当成过客,只因我的精神依然在这片土地生长。

    火车经过长江大桥,阳光落在水面上,随着波浪轻轻浮动,书里写的“浮光跃金”或许就是这种场景。我从南京站下车,玄武湖的水汽氤氲在春光里,我瞬间嗅到了熟悉的味道。那是十九岁的我走在玄武湖畔看花时的清雅花香,是二十岁的我在鸡鸣寺前遇见的春的气息,是二十一岁的我走过古老城墙时留下的指印。我无法追问,这座我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会用怎样的方式迎接我。当我乘着一号线地铁前往中国药科大学方向,无意中发现地铁线已经延长,其中一站就叫“晓庄”。我知道,这个晓庄并不是我的母校,而是远在南京另一端的晓庄原址。地铁呼啸,熟悉的报站声一次次响起,我的心始终有归处。仿佛响起的不是站点,而是时光的节点,那些节点上停留的是令我难忘的人与事。

    春天的南京格外珍贵,往往只是一阵风的时间。我和朋友迎着春风走在南京的小巷里,每一块砖瓦都映刻着我们的青春时光。诚然,时间从不欺骗任何人,彻底诚实的后果就是促使人们用各种形式去留下记忆。我也曾经这样穿行在南京的腹地,路过我心爱的“小粉桥”,绕到南京大学的后门处吃一碗粉,然后去书店待一下午。温和的日光逐渐倾斜,为陈旧的书籍镀上金边。我人生中最好的几年,就是在这些故纸堆里浸泡出来的。以至于我回想起当日,最先出现的并不是某个场景,而是一种气味,一种从轻薄透亮的书页里抖落的气味。

    春日恼人。纷繁的春花让人应接不暇,积蓄了一个冬天的生命力在几天之内尽数绽放。枝头春意闹,树下匆匆的行人也放慢了脚步。现代人对春天最大的敬意,就是把车停在树下,将春花留在手机里。太多人并不在意这是什么花,我却认真读取她的枝叶、新芽与花苞。我区分桃李杏梅,辨认每一种花的特征,理解她们的性情。阳光下,朋友的脸庞微红如桃瓣,唇齿之间是无尽的喜悦与期盼。春花和我的老朋友一样,不是我恰巧遇见了她们,而是她们在这里等我,我走到哪里花就开到哪里。

    春风将我从淮河岸边带到玄武湖畔,又从玄武湖吹到百家湖。我想将春天的江宁握在掌心里,离开南京时悄悄将她带走。我留恋春天的每一个下午。我踩着午后清澈的阳光去见思念已久的朋友,我们在暖色调里小声交谈。等盘子里的蛋糕吃完,咖啡的残渣留在杯壁上,我们逐渐从现实走向虚构。人生的可能性跳跃在脑海里,现实的阻隔告诉我们道阻且长,心中所求皆是未知。年轻的我们从来没有恐慌过,人生骤生波澜的时刻,都被我们预想在内。那时候的我明白,没有最好的人生,只在于选择。我也明白,我正处于一生中最好的时期,身在福中又知福是难得的状态。

    晚风吹动梨花,如漫天飞雪。我离开南京的那天夜里下起了小雨,湿润的花瓣变得透明,那些输送营养的脉络格外清晰。南京的春天该是温润的,我却想起几句不应景的诗:“金陵劳劳送客堂,蔓草离离生道旁。古情不尽东流水,此地悲风愁白杨。”幼时没有读懂,如今却不愿意读懂。梦里不知身是客,在关于南京的梦里,我始终站在开满春花的树下,仰望着二十岁晴朗的天空。

    责任编辑:谢宛霏

麦子黄了(散文)
春归金陵,如梦一场(随笔)
沿江不是江(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