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课堂小插曲

四川宜宾兴文县古宋镇第二小学校四(5)班 黎林鑫(1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3 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只要我在课堂上每做一次稀奇古怪的表情,张老师总会第一时间把我抽起来回答她那些奇葩问题。每一次,都会弄得我十分尴尬又无语。

    一天,她正兴致勃勃地给我们普及人生哲理,突然,一阵笑声打破了课堂的严肃。我们不约而同地扭头看向发笑的小师。他正侧着身子看着窗外,嘴里发出像母鸡下蛋后“咯咯咯”的笑声。

    张老师见大家走了神,也停下了交谈,板着脸走了过来。她强忍住怒火,不自然地笑了笑,又摇了摇头叹息:“唉!我真是倒霉啊,怎么会遇到这样的学生?”

    小师似乎感觉到事情不妙,立即转过头看向老师。四目相对,小师显得局促不安起来,立即嘟起了嘴,腮帮显得红通通的。

    张老师的目光在教室里游走了一圈,突然落向了我:“黎林鑫,此时此刻我想说……”虽然我们知道,老师想让我们用一些词或者一句话,概括这样的情绪,可是我们一时想不出来。

    我心不甘情不愿地站了起来,看着同学们幸灾乐祸的眼神,我有些惊慌又有些气愤——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鬼知道你这时想说什么?我暗暗在心里嘟囔着。

    这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我到底说什么好呢?我是说还是不说?我是该想到什么说什么呢,还是求救?

    我的脑海里一片茫然,脸也不由自主地一点儿一点儿变红了。我不断地瞟向身后的小陈。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这时候居然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显露出一副幸灾乐祸的得意表情。我彻底无助了,刚刚准备张开的嘴巴也严严实实地闭上了。心里感叹:真是人心难测呀!

    就这样僵持了两分钟左右,张老师实在忍不住了,大声喊道:“陈莛燏,你来回答!”

    我如获大赦,耳畔仿佛响起了乌鸦的合奏,心里暗暗高兴——让你不帮我。

    就在小陈磨磨蹭蹭地站起来的时候,我忍不住抿嘴偷笑,恭喜你中奖了。小陈似乎有些“受宠若惊”,她抓耳挠腮地不断思索着,又不断摇头,好不容易才支支吾吾地说:“张……张老师……想,想说……”

    看来张老师想说什么,她还是不知道。她的脸红一块白一块的,气儿也喘不过来。

    张老师见我俩都回答不上来,脸色立马显得阴云密布。大家见“局势”不好,都不敢再嬉皮笑脸,一个个提心吊胆地捏着一把汗,生怕下一个“遭殃”的就是自己。

    恰在此时,铃声响了。老师终于不再纠缠,宣布下课。我和小陈像两只逃脱牢笼的鸟儿,飞也似的奔了出去。

    (指导教师:罗元彬)

    责任编辑:龚蓉梅

把事故变成故事
课堂小插曲
姥姥的小花园
送小鸟回家
外公的小菜园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