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姥姥的小花园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一(13)班 高子君(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3 版)

    这个夏天,我来到了姥姥家。车子一到站,我便迫不及待地冲回家。时隔四年再次到这里,家里变得焕然一新,唯一不变的是那个姥姥亲手调理的小花园。

    推开熟悉的花园小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蔷薇花。一簇簇蔷薇花在碧绿的枝上安家落户,阳光在花瓣上欢快跳跃。每一朵花的姿势都各不相同,有的昂首挺胸,有的伴着微风舞蹈,有的颔首低眉。我凑近一朵,看到一层层娇嫩纯洁的花瓣里有许多淡黄色的花蕊,一只灵巧的银蝶穿插其中,尽情吸食着花蜜。

    沿着花园小路往前走,微风拂过,一阵独一无二的花香飘入我的鼻子里,我很快就反应过来这是茉莉花的香味。它的香味不像其他花那样浓烈,清新淡雅。这也是姥姥最喜欢的花,她曾经教给我的诗我现在还记得:“刻玉雕琼作小葩,青姿元不受铅华。西风偷得馀香去,分与秋城无限花。”青姿元不受铅华……这大概就是姥姥最喜爱茉莉的原因吧。

    一边走着,一边欣喜地看着,往事点点涌进脑海里。

    小时候的夏天,我常和姥姥一起坐在小花园里乘凉、看花、编花环。姥姥一边教我编花环,一边不忘拿蒲扇给我赶蚊子。那时候我笨手笨脚的,总是学不会怎么编,姥姥一直耐心地教我,直到我完全掌握编花技巧。微风吹过,叶子随风舞动,发出沙沙的响声,我把编好的花环带戴在姥姥头上。姥姥微微笑着,那一瞬间,仿佛有一抹明媚的春色在姥姥脸上漾开,“姥姥,您真美!”我不禁说道。“是我的宝贝手巧呀!”姥姥摸着我的头夸赞我。记忆定格在那些幸福的瞬间,等我回过神来,看着正开得旺盛的花,仿佛这一切才刚刚过去。

    我站在园子中央,惬意地感受带着花香的清风,内心却思绪万千。天色渐晚,晚霞漫天,望着那橙黄色的天空,我想起了李清照在《永遇乐·落日熔金》中所写的“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我知道,我爱的不单单是家乡美丽的风景,还有那承载了我童年欢乐回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家人之间永恒的亲情。

    责任编辑:龚蓉梅

把事故变成故事
课堂小插曲
姥姥的小花园
送小鸟回家
外公的小菜园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